文章詳目資料

醫療品質雜誌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建構預防醫療糾紛模式經驗分享—以護理人員自主通報機制為例
卷期 10:3
作者 鄭貴麟翁國益林美延詹雨璇姜禮鴻
頁次 038-041
關鍵字 TSCI
出刊日期 201605

中文摘要

醫療是一項複雜與動態的決策過程,本質 上具有高度危險及不確定性。近年來隨著網路 及媒體資訊高速發展、民眾知識增進、消費者 權利意識抬頭等,讓醫病之間信任感降低,導 致醫療衝突增加,醫病關係緊張、糾紛不斷。 醫療糾紛的發生,對機構組織是一重大危機事 件,亦是醫療人員在執業過程中揮之不去的夢 魘,更是造成醫療人員耗竭的重要原因。根據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公布的資料顯示,全 國各縣市醫療糾紛調處案件由2008年614件 攀升至2013年888件,受理委託醫事鑑定案 件也由1987年145件,成長至2013年552件 [1,2]。面對這樣的醫療生態困境,醫療機構如 何在兼顧病人安全與權益下,預防及減少醫療 糾紛,實為一大難題。 美國醫學研究院(Institute of Medicine, 簡稱IOM)在1999年To Err is Human報告中 提及,醫療過程中的異常事件,可以透過通報 來進行風險管理;另外,建立非懲罰性的通報 制度,也是維護病人安全及營造安心就業環境 基本且重要的措施[3]。而國內學者也建議,為 防範醫療糾紛發生,機構本身必須建立一套系 統性預警與危機處理機制,透過早期通報、風 險管控、案件分析,擬訂預防處理策略,並建立早期警訊偵測及通報系統(Early Alarm and Incident Report System),以達到早期損害 控制(Early Damage Control)之目的,將醫 療糾紛由過去的反應式處理模式反轉為預應式 處理模式[4],有效降低醫療糾紛發生,共創醫 病雙贏。 有鑑於此,雖然天晟醫院與其他醫療機構 一樣,於甚早前即對醫療糾紛處理運作有標準 規範與流程,但為更瞭解並吸取國內、外醫療 糾紛防禦及處理機制之寶貴經驗,本院於去 年參加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以下簡稱醫策會)醫療品質改善突破系列 (Breakthrough Series)推動之「建立醫療糾 紛警訊監測、預防及處理機制」計畫,期望透 過該計畫的推展,讓本院醫療糾紛處理模式轉 型成如同預防醫學概念之全週期風險管理,將 醫療糾紛防患於未然,提供醫療人員放心、安 心的執業環境。

英文摘要

本卷期文章目次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