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諮商與輔導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學生輔導法在中國輔導學會研擬與政府立法審議過程之差異探討
卷期 366
作者 張允騰
頁次 020-024
出刊日期 201606

中文摘要

我國學生輔導工作發展至今有重大突破,因〈學生輔導法〉在2014年11月12日經總統公布,成為學生輔導工作之重要法源依據。回顧立法歷程,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從中國輔導學會(現稱臺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在2005年為了回應教育部訓育委員會詢問各界是否有制定〈學生輔導法〉必要,以〈中國輔導學會支持推動「學生輔導法」立法聲明〉來表達輔導學界當前的問題與冀望。立法聲明對〈學生輔導法〉之立法必要性提出四點看法,包括:1.各級學校學生的正常心理發展及嚴重情緒行為困擾亟需關懷;2.學校輔導工作的發展日漸陷入混淆與困頓;3.各級學校輔導制度各異也各有困境;4.社會相關專業已有長足發展,透過這四點讓學校輔導工作發展的困境被清楚刻畫出來。立法聲明也看出中國輔導學會對〈學生輔導法〉有理想性,並提出幾個基本立法方向,包括:1.應全面關懷各發展階段學生成長發展的需求;2.依據各學校層級的需要,確立輔導組織架構;3.建立學校輔導專業工作團隊,提供學生專業性的協助;4.提昇學校輔導主任與教師的專業知能,以保障學生輔導工作的品質。

英文摘要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