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藝術學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媽祖信仰的宗教本質
卷期 32
作者 蔡相煇
頁次 009-032
關鍵字 媽祖遶境進香割火白沙屯媽祖進香大甲媽祖進香北港潮天宮 迎媽祖
出刊日期 201710

中文摘要

媽祖信仰的宗教屬性眾說紛紜,一般人常將媽祖信仰視為道教,中華民國政府也通函各廟宇加入道教會。但從信仰實況觀察,多數媽祖廟有僧人住持,這種有僧人住持的媽祖廟擬加入中國佛教會,但卻被佛教會謝絕。媽祖信仰有道佛混雜的情形是多年歷史發展下逐漸形成的。本文從歷史文獻分析造成這種情形的背景與過程。本文內容,分為:一、前言。二、媽祖與觀音大士,內含:1.媽祖是大士化身,2.觀音是媽祖的上游神,3.媽祖與龍女。三、媽祖上游神觀音大士,內含:1.觀音大士名象多變,2.「八百年元朝媽祖元始金身」是觀音,3.白衣大士的教旨《六度經》。四、媽祖信仰與道教。內含:1.宋代,2.明代。五、從政府祀典到民間信仰。六、結語。從史籍《天妃顯聖錄》的記載,媽祖是白衣大士的化身,從媽祖信仰實況觀察,媽祖信仰的上游神為觀音菩薩,帶有佛教因素,而護持媽祖廟香火的僧侶則以臨濟宗的法脈為主。但因媽祖降生前適逢周世宗毁佛,媽祖獲宋朝賜廟額則為宋徽宗強迫佛教道教化的關鍵時刻,政局的影響,也讓道教在媽祖傳說中留下痕跡。明朝道教於編修道《道藏》時,增編《太上老君說天妃救苦靈驗經》,將天妃納入道教神仙譜系,其後發現媽祖信仰已是佛教的禁臠,遂放棄對媽祖信仰的經營。民國以後,政府已無祀典,住持僧侶退出管理行列,民國四十六年政府為方便管理民間信仰,通令各廟宇加入道教會,僧尼住持之寺院則加入佛教會,媽祖信仰已無宗教教化之實,喪失宗教本質。

英文摘要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