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藝術學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關渡宮柱頭裝飾紋樣─從莨苕葉到白菜葉
卷期 32
作者 周英戀
頁次 129-152
關鍵字 裝飾紋樣西洋古典建築科林斯柱式日本洋式建築閩洋折衷建築土和洋合體
出刊日期 201710

中文摘要

裝飾紋樣是人類最早於文字出現的一種藝術表現。藝術起源於裝飾,涵括 人體裝飾與器物裝飾。裝飾的目的除了滿足美感心理需求之外,主要還是 為了傳達、識別相關訊息。東西方傳統神殿或廟宇的建築,由許多不同部 門所組成,柱子是機能性最強也是最重要的構件,包括柱礎、柱身、柱頭 三部分。西洋古建築的柱子分為柱頭(capital)、柱身(shaft)和柱礎(base) 三部分。每一種「柱式」都有特殊的形式與裝飾,也是西洋古建築的本質。 19 世紀建材的改變與混搭,形成建築界的時尚風格,尤其是復古風持續三 種古希臘建築柱式,延續兩千多年的風華不墜。 本文僅以關渡宮各建築空間柱頭上的「白菜葉」裝飾作為探究。白菜葉紋 飾受日治時期洋式建築變體轉化影響至深;分別裝飾在1953 年三川殿重修 的檐柱、1963 年正殿擴建的檐柱、1982 年延平郡王三將軍廟前的檐柱以及 1986 年增建凌霄寶殿六樓周圍的檐柱。這些柱頭均以「白菜葉紋飾」作為 裝飾;期間匠師們的圖像解讀,以在地文化紋樣表現為最大轉化過程。這 種像又不像!不像又很像莨苕葉的白菜葉紋飾,起源於何時?裝飾意圖為 何?期許經過田野採集與訪談、文獻分析與比對,能解開莨苕葉與白菜葉 圖像之謎。美麗的紋飾經由轉化滋養信眾心靈,是信仰意涵核心之所在, 值得全民細細品味!

英文摘要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