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藝術學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台灣重要媽祖信仰民俗活動之探討
卷期 32
作者 林茂賢
頁次 173-206
關鍵字 媽祖遶境進香割火白沙屯媽祖進香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北港朝 天宮迎媽祖
出刊日期 201710

中文摘要

媽祖信仰是中國東南沿海與台灣的重要民間信仰。台灣媽祖信仰無所不 在,媽祖的業務也無所不包,媽祖信仰從原始的航海神,至今已轉變成台 灣人的守護神,四百年來,媽祖就像台灣人共同的母親,保護漢族移民渡 越黑水溝,庇佑先民墾殖台灣;媽祖陪伴台灣人歷經荷、西、明鄭、清廷、 日本、國民政府的統治,每當台灣遭受危急之時,媽祖總是陪伴人民度過 苦難;在人心徬徨、無助的時刻,媽祖信仰就是民眾人心的心靈依靠。 每年元宵節過後到三月廿三日媽祖誕辰期間,台灣各地媽祖廟都會舉辦各 項遶境、進香、割火等宗教活動。其中又以「白沙屯媽祖進香」、「大甲媽 祖遶境進香」,及「北港朝天宮迎媽祖」最具代表性,2005 年新版《文化 資產保存法》公布實施後,此三項媽祖祭儀也被台灣文化部「指定」為國 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 其中白沙屯媽祖往北港進香路程最遠,且無固定路線;大甲媽祖到新港進 香規模最為盛大;北港朝天宮迎媽祖則保存許多傳統藝陣。本文以文化部 所「指定重要媽祖信仰民俗文化資產,包括白沙屯、大甲、北港之三項媽 祖信仰活動為題,敘述其活動過程,並分析其特色,冀能藉此三大民俗祭 儀探討台灣媽祖信仰民俗之內涵。

英文摘要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