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藝術學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從基隆慶安宮兩項歲時祭典看基隆媽與族群凝聚力
卷期 32
作者 游淑珺
頁次 207-242
關鍵字 基隆慶安宮基隆媽媽祖遶境鷄籠中元祭漳泉械鬥族群凝聚力
出刊日期 201710

中文摘要

在常民日常生活之中,各種歲時節慶活動依族群的不同,反映著各自獨特的人文風俗慣習。就信仰與信徒的關聯來看,因著同一信仰而聚合的族群,也因著信仰而維繫族群的凝聚力,尤其在歲時重要祭典舉行的時刻,每每能看見這股維繫、凝聚虔誠信念的關鍵力量。一般廟宇的歲時祭典屬於固定性的活動,年年舉行,而透過此類重複性的形式,族群的經驗得以累積與傳承。從族群的集體記憶來看,此類共同信仰的神聖祭典活動、族群共同經歷過的歷史事件,能否成為適當的觀察路徑?本文以基隆慶安宮與族群凝聚力為探究的主題,透過兩項歲時重要祭典—農曆三月廿三日媽祖聖誕遶境活動、七月雞籠中元祭進行觀察。對一般廟宇來說,因應特殊時間、事件而舉行相應的祭祀儀典,以主祀神明聖誕最為重要,慶安宮除了宮廟自辦的媽祖誕辰遶境活動,在信仰之外,於本地重要祭典—鷄籠中元祭中扮演了關鍵性角色,前者屬於信仰自身的在地發展,後者標誌著族群械鬥的歷史記憶。尤其後者,慶安宮在整個祭典儀式過程中不時「現身」,展現著特別的影響力,可見慶安宮信仰的建立與發展和族群的關聯性,確是值得探究的一環。

英文摘要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