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2008達利歐‧佛國際學術研討會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政治面向的民眾劇場-達立欧‧佛的工作指標
卷期 2008
作者 周靜家
頁次 143-156
關鍵字 民眾劇場政治劇場市民劇場無產階級黨派劇場grammelotgiullare旁白狀況劇場
出刊日期 200810

中文摘要

如果諾貝爾獎能頒發有關劇場藝術方面的獎項,那麼義大利的達利歐•佛得到 的不應該只是文學獎的殊榮,或許演員(actor-author)成就獎還更貼切一些。因而, 本文出發點亦即劇場藝術學門的基本界定是,劇場(演出)藝術獨立於劇作(文 學)之外的本質,也是佛氏本人一再強調區分的重點。其回歸民眾劇場傳統,一 人擔綱飾演多角的全面能力,加上對劇場之信念是為訴諸無產階級觀眾之「階級 抗爭」,因而於1977年確定自己的工作指標為「一個政治面向的民眾劇場」。 本文由佛氏三項專有語彙著手,亦即他所認定的歐洲傳統出發,來討論其工作 目標,一是民眾劇場的手段使用,除了giullare代表了中世紀以來丑角的一人扮演 多角能力、grammelot精準表達並排除語言障礙能力,最大轉變成其劇場展示現狀 的能力則是旁白的使用。佛氏賦予它現時現地的「狀況」之意涵,以觀眾自身參 予來推動情節,使得歷史上原無政治企圖的民眾劇場,不但歷經上一世紀廿年代 政治洗禮,合併成為馬克思主義色彩,在佛氏劇場透過寓教於樂又得到進一步的 發展,成為為無產階級展示現狀的意識啟蒙工具。佛氏1970年擺脫黨派意識後, 沒有了資金補助來源,身體力行成為無產階級,獨立工作的<政治面向的民眾劇場 >才具有了實際意義。另外,以他立場鮮明地反布爾喬亞劇場「第四堵牆」,尤其 演員「個人主義」的塑造角色方式,和搬演經典文學劇作來看,諾貝爾獎應為他 特設演員成就獎的劇場專門獎項。

英文摘要

本卷期文章目次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