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醫療品質雜誌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建構安全與專業的健康檢查中心-海外機構健康檢查品質認證制度及基準介紹
卷期 10:2
作者 黃嘉立
頁次 030-034
關鍵字 TSCI
出刊日期 201603

中文摘要

「健康檢查」之目的在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降低罹患疾病機率及防止疾病惡化,並藉由健康檢查獲得重要的健康資訊。為提供完善的檢查項目,機構多會提供無痛內視鏡或高階影像檢查,然而檢查過程仍可能發生非預期事故,如:大腸鏡檢查過程中發生腸穿孔;於施行鎮靜安眠、止痛檢查過程中發生藥物過敏或抑制心肺功能;或對執行電腦斷層檢查所施打之顯影劑產生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等事件發生。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以下簡稱醫策會)本著過去辦理醫院評鑑與多種認證之經驗,為維護健康檢查品質及確保安全、降低風險,於2011年開始辦理「健康檢查品質認證」,從受檢者角度檢視相關服務,受評機構需符合一定的品質要求,確保健檢過程安全與專業。藉由此認證鼓勵機構提升品質、發展卓越的成果,並在同儕中突顯其與眾不同的特色,進而塑造機構之形象,截至2015年全國計有36家機構通過認證。

英文摘要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