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臺灣教育評論月刊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高教產業化下大學行政人員的「忙」與「茫」
卷期 5:7
作者 林嘉兒
頁次 039-044
出刊日期 201607

中文摘要

隨著資訊科技的創新突破、知識經濟的挑戰及全球競爭的白熱化,讓大學原本的治理模式受到衝擊。而我國在少子化及教育資源有限的背景下,大學為彌補經費短絀及永續經營等問題,多調整大學經營管理的策略,導入自由市場中強調競爭、品質、成本等觀念。國內有許多研究探討高教產業化下對學術及教育價值的衝擊與省思(范熾文、謝月香,2015;戰寶華,2015;許麗萍、張家宜,2014;劉靖國,2003),另有側重其對學校產學合作、教師評鑑、教學品質等面向之影響(何慧群、永井正武,2015;李珮如,2010;黃玉幸,2015),然而,卻較少由大學行政人力資源發展的角度進行反思。

從學校的運作流程觀察,行政管理端的運作,雖未直接參與大學教學與研究,但卻對其營運績效、教學品質良窳以及學生受教的權益影響甚鉅,如吳國龍和詹銘仁(2011)便認為學校提升行政服務品質的能力為學校提升競爭力的重要因素之一。由於校務行政成員乃為落實校務政策的執行者,亦是支持學校管理階層的穩定力量。因此,大學行政人員的態度、知識與專業職能的興革將影響大學的辦學成效,此從世界各頂尖大學內皆有一追求效能及專業的行政團隊為核心後盾,可見端倪。本文先以闡述教育產業化之意涵發始,續以筆者在大學現場實務觀察行政人員面對此波教育產業化的困境與感受,進一步思考可行因應之道,最後並研提建議供參。

英文摘要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