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臺灣教育評論月刊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教育部推動高教轉型策略的可能限制與建議:以「學校典範重塑」為例
卷期 6:2
作者 湯家偉
頁次 013-015
出刊日期 201702

中文摘要

受到少子女化趨勢影響,為確保 高等教育品質的維持,協助各大專校 院發展轉型,教育部於104年3月27 日發布「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方案」,強 調高等教育資源重新整合規劃,發展 大專校院多元發展的經營型態。本方 案內容包含「高階人才躍升」〃退場 學校輔導」、「學校典範重塑」及「大 學合作與合併」等四大執行策略。為 落實上開方案,教育部亦擬訂「三合 一推動辦公室」、「跨部會統合協調」 及「制定專法鼓勵」三大政策配套, 為提供大專校院合併、停招、停辦及 改辦之誘因,並突破法令框架,給予 學校更大辦學彈性(教育部,2016)。這 些政策對過去臺灣高等教育常常被批 評受限於中央過多管制,以致在人 事、經費與制度流於僵化而無法及時 因應外在環境劇烈的變化的狀況來 說,實具重要意義與價值,也可視為 教育部面對我國高教發展困境下的一 項可貴嘗試。然而,這樣的計畫式高 等教育轉型引導,目前似乎尚屬起步 的「實驗」階段,本文即就其中「學 校典範重塑」部分作法之可能限制, 從自己短淺的經驗,提出幾項思考與 可能的建議。

英文摘要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