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醫療品質雜誌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背叛信任-踰越性分際的醫病關係
卷期 10:1
並列篇名 Betrayal of Trust: Sexual Boundary Crossings and Violations in the Doctor-Patient Relationship
作者 徐堅棋徐薇安
頁次 100-107
關鍵字 TSCI
出刊日期 201601

中文摘要

社會化的過程中也試圖為公民訂出可接 受的行為準則,這些準則反映在法律、習俗 及倫理,也是公民應當尊重的準繩。對於婚 姻、家庭關係、性愛自由及性別平權的態度 常常是被引起討論的。經過了女權運動者長 時間的努力,針對女性為主的暴力問題, 包括家庭暴力和強暴,已經獲得公眾的關 注及立法者的支持,但是關於以女性或兒 童為主的不當行為中,仍然有一些議題值 得被討論,其中一項便是利用專業關係對 於女性、兒童或弱勢族群進行的性不當行為 (sexual misconduct)或稱性剝削(sexual exploitation)或虐待(abuse),這些專業關 係包括:老師與學生、醫師與病人、治療師 與病人、律師與客戶或神職人員與信眾等。 由於被害人對於加害人的信任,加上加害人 通常都是具有權力的一方,以及這類不當行 為都是在極為隱私的情境下進行而不易被他 人注意,被害人也通常不願聲張或是未能察 覺自己是受到不當剝削及利用,甚至進而接受並將這類行為美化成為一般浪漫關係,例如師生戀、醫病戀等,加害人也常將踰越性分際的不當行為簡化成感情糾紛,使得此一問題更不容易被大眾重視及面對。本文希望針對醫病之間踰越性分際的議題討論,來提升醫師及其他醫事同仁的自省,以保障病人權益並改善醫療照護品質。

英文摘要

本卷期文章目次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