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中華民國特殊教育學會年刊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可預測性繪本教學方案對學前聽覺障礙幼兒語法理解之學習成效
卷期 2017
作者 林玉霞陳渝青陳政見
頁次 083-098
關鍵字 可預測性繪本聽覺障礙幼兒語法單一受試
出刊日期 201711

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可預測性繪本教學方案對學前聽覺障礙 幼兒語法理解之學習成效。研究採立意取樣方式選取三名學前 聽覺障礙幼兒接受可預測性繪本教學實驗課程,以單一受試研 究之跨受試多試探設計進行教學。 本研究之自變項為可預測性繪本教學方案,係指運用自然 的語音與語言、熟悉的概念與插圖、以及穏定又可預測的故事 結構,利用重複的句型和情節,教導受試者能有把握地猜測故 事或文章接續的語詞、句型或故事情節;依變項為口語語法理 解表現與詞彙量,並以「可預測性繪本教學回饋問卷」考驗社 會效度。研究資料以圖表呈現並採用目視分析及輔以C 統計分 析各階段結果;其次以「可預測性繪本教學回饋問卷」進行受試 者家長社會效度分析,研究結果顯示: (一) 可預測性繪本教學能增進學前聽覺障礙幼兒之語法理 解。 (二) 可預測性繪本教學能增進學前聽覺障礙幼兒的詞彙數 量。 (三) 受試者家長認為可預測性繪本教學對學前聽覺障礙幼兒 的詞彙數量與語法有正向的改變。

英文摘要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