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中華民國特殊教育學會年刊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探究ADHD、ASD 與ADHD 共病ASD 疾患 之執行功能
卷期 2017
作者 蔡明富
頁次 123-144
關鍵字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自閉症類群障礙執行功能
出刊日期 201711

中文摘要

執行功能缺損已成為神經發展障礙的內在表現型 (endophenotype),根據DSM-5 精神醫學診斷系統的分類,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與自閉症類群障礙(ASD)皆屬 於神經發展障礙症,近年來許多研究支持ADHD 與ASD 彼此 間有許多特徵具有重疊性,ADHD 與ASD 共病的假設獲得支 持。國內目前關於注意力缺陷過動症、自閉症類群障礙的執行 功能缺損研究有限且結果不一致,另對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合併 自閉症類群障礙的執行功能也未曾探討。探究ADHD、ASD、 ADHD 共病ASD 及一般學童執行功能之差異,將可協助相關 專業人員更加瞭解此四類群體並發展適當的治療介入計畫。本 文主要整理ADHD 兒童、ASD 兒童、ADHD 共病ASD 兒童與 一般兒童執行功能差異的文獻,有助於初步瞭解其神經認知差 異,文末提供未來研究此四類群體的建議,供教育及臨床工作 者參考。

英文摘要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