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中華民國特殊教育學會年刊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正向行為支持介入方案對身心障礙者逃避功能行為問題之成效探討:臺灣研究系統性分析結果
卷期 2017
作者 王詩惠吳雅萍
頁次 145-162
關鍵字 正向行為支持逃避功能系統性分析
出刊日期 201711

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從2001 年來,臺灣正向行為支持介入方 案對行為問題功能為逃避要求的介入成效。藉由系統性文獻分 析的過程,從臺灣的四個電子資料庫蒐集自2001 年來的文獻, 最後取得22 篇實證性研究。由文獻研究結果得知,包括了24 位研究參與者,研究對象多以國小階段為主,障礙類別多為自 閉症及智能障礙。研究方法大多採用單一受試中的撤回實驗設 計,介入最多的行為問題為不服從行為。介入方案中最常使用 的前事介入策略為減少環境中不良環境事件的發生;行為教導 策略是教導個案使用適當的口語或非口語溝通方法;後果策略 是增加正向行為中的區別性增強替代行為策略。效果值區分二 類:降低行為問題與增加正向行為,而此二類於介入階段分別 顯示83%與85%的良好效果,可惜維持效果並不好,分別為74% 與44%。

英文摘要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