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臺灣教育評論月刊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建立校務專業管理體制:連結校務研究、校務發展與自我評鑑
卷期 5:3
作者 何希慧
頁次 040-043
出刊日期 201603

中文摘要

大學評鑑不論對學校處室或系所 單位,其歷程確實讓校內教職員感到 沉重負擔;從數據事證的收集、資料 檔案的建立,到自評報告的撰寫,同 仁需投入很多時間因應準備,單位主 管更是疲於開會督導,致使原賦與其 職責應思考之未來校務規劃,也因準 備各類評鑑工作而被耽誤。 從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辦 理一般大學各項評鑑計畫的目標發現 (2016),面對社會大眾對學校辦學成 效的監督及其品質保證相關資訊揭露 的要求,大學確實需透過評鑑制度與 結果處理,來對外說明績效展現與改 善進度。另一方面,為落實大學自主, 立基於第一週期系所評鑑和校務評鑑 成果上,教育部於101 年訂頒「試辦 認定大學校院自我評鑑機制及結果審 查作業原則」(2013),讓符合條件的 學校,透過自辦外部評鑑,將自我品 管、內部稽核與持續追蹤改進的運作 模式,融入校園組織文化中,使成為 校務治理的一環,以利學校永續經營 發展。

英文摘要

本卷期文章目次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