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臺灣教育評論月刊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校務研究與其外部數據匯報體系:支持大學自我改進的生態系統
卷期 5:3
作者 傅遠智
頁次 044-047
出刊日期 201603

中文摘要

發展大學校務評鑑的目的之一在於推動高等教育體系朝向大學自主管理。而實現大學自主管理的關鍵則維繫在大學是否具備自我改進的機制,並能藉由公開辦學資訊引進外部監督。國內近來發展的校務研究,正是落實大學校務評鑑中自我改進機制的基礎工程。然而,校務研究所涉及的數據系統涵蓋面極為廣泛,無法光靠個別學校獨立運作便能健全發展,而是有賴於整體高等教育系統的協同合作,才能使得個別學校的校務研究辦公室真正發揮協助大學自我改進的功能。本文的目的即是藉由介紹圍繞在美國大學校務研究辦公室周邊的數據匯報系統,強調在大學校務評鑑所欲建立的大學自我改進機制中,除了目前各校著手建置的校務研究辦公室能妥善運作外,在國內整體高等教育系統中捨棄本位主義,發展數據共享共治的文化也至關重要。

英文摘要

本卷期文章目次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