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臨床心理學刊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使用技職校院大學生資料檢驗Beck自殺整合模式中調節因子與中介因子之關係
卷期 7:1
作者 古永利
頁次 017-017
關鍵字 中介因子失功能態度自殺意念無望感調節因子
出刊日期 201306

中文摘要

研究、目的:本研究根據Beck認知理論建立出一個自殺整合模式,此模式假設失功能態度在負向生活事件與無望感及負向生活事件與憂鬱症狀之間扮演調節因子角色,無望感與憂鬱在負向生活事件與自殺意念之間扮演中介因子角色。此外,本模式加入社會支持做為自殺意念保護因子,並利用技職院校大學生樣本資料來檢驗此模式。 研究方法:受試者為461位來自新竹、苗栗二所私立技職院校之大學生,他們完成了生活經驗檢核表、失功能態度量表、Beck無望感量表、Beck憂鬱量表、Beck自殺意念量表。 結果:結構方程模式統計分析指出本模式與樣本資料適配良好(χ2 (7) = 9.50, p = .22,χ2/df = 1.36,GFI = 0.99,CFI = 0.99,SRMR = 0.03,RMSEA = 0.03),由模式中的顯著路徑係數指出失功能態度在大學生的無望感與憂鬱的產生上扮演調節因子的角色,無望感與憂鬱則在自殺意念的產生上扮演中介因子的角色,社會支持會減弱無望感與憂鬱的程度。 結論:結果指出本研究假設獲得支持,本研究為過去不一致的Beck自殺模式實徵研究結果提供了理論上的解釋,在實務上亦有助於澄清私立技職校院大學生自殺意念之心理病理機制。

英文摘要

本卷期文章目次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