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臨床心理學刊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知覺自己過重的女性其完美主義、自我效能、憂鬱傾向以及心因性暴食症傾向之相關研究
卷期 7:1
作者 李妍荻王鵬智
頁次 018-018
出刊日期 201306

中文摘要

研究目的:(1)檢驗知覺自己過重的女性、完美主義和自我效能的三因素交互模式預測其心因性暴食症傾向─分為暴食和清除行為兩部分;(2)本研究欲建立知覺自己過重的女性,其完美主義、自我效能、憂鬱傾向和心因性暴食症症狀的整合性模式。 研究方法:本研究採便利取樣,研究對象為15-30歲知覺自己過重的女性,填寫「暴食量表」、「完美主義量表」、「流行病學研究中心憂鬱量表」、「整體自我效能量表─中文版」四份測驗之問卷,總共有294名有效樣本納入,採用階層迴歸及結構方程模式分析。 研究結果:(1)除完美主義中的「組織」(Organization, O)外,其餘類型的完美主義皆與心因性暴食症傾向、暴食行為和補償行為達顯著正相關。(2)完美主義中的「組織」與自我效能達顯著正相關,而「在意錯誤」(Concern over Mistakes, CM)、「父母批評」(Parental Criticism, PC)及「懷疑行動」(Doubts about actions, D)則和自我效能達顯著負相關。(3)自我效能與心因性暴食症傾向、暴食行為和補償行為皆達顯著負相關。(4)自我效能於完美主義中的「在意錯誤」及「父母批評」與暴食和補償行為之間具有部分中介之效果。(5)本研究建構的完美主義、自我效能、憂鬱傾向和心因性暴食症傾向的整合性模式與和實際收集的資料適配情形大致良好。 討論:知覺自己過重的女性,其具有較低的完美主義、較高的自我效能和較低的憂鬱傾向,會使其對於自身實際體重與理想體重差距的反應較為健康及具適應性,以降低心因性暴食症傾向之可能性。以心理介入而言,可針對提升其自我效能為主,並教導其因應情緒的方法,將可減少其暴食及補償行為。

英文摘要

本卷期文章目次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