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臨床心理學刊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個案報告:催眠技術合併認知治療應用於身體症狀表現之焦慮症患者
卷期 7:1
作者 黃維仲
頁次 031-031
出刊日期 201306

中文摘要

背景:焦慮症患者除情緒困擾,也常以身體症狀的形式表現。本報告個案之身體症狀顯著,但其醫療信任度低,建立關係顯困難。為了重塑治療關係,策略性透過催眠體驗,改變其醫療態度,後以催眠技術合併認知治療介入。個案報告:53歲高社經地位受外國高等教育之離婚男性。主訴約一年以來,感覺持續有尿意,頻尿且憋不住,1小時需解小便2至4次,情緒顯著焦慮;造成飲食限制(避免飲水)及社交減少(不敢出門),各項生理檢查結果並無異常,經診斷為焦慮症。住院檢查及治療。住院期間覺得醫療處置無效,多個人主觀意見,治療態度疏離,有貶抑醫療之言談。治療策略先透過催眠體驗促成治療關係改變,以催眠技術合併認知治療,在個案意識清楚狀態下進行(非深度催眠),將症狀形象化,同時進行內在暗示與認知校正,並給予個案症狀的自我控制感。治療效果良好;生理症狀於第二次呈現戲劇性改善,至第三次後症狀已消失,焦慮情緒亦同步緩解。治療歷程如下:1.催眠體驗與重建關係:醫療態度轉為配合,且主動要求接受心理治療。2.催眠技術與認知治療:於催眠中將症狀具體形象化(滴水的水龍頭),利用知覺轉移與暗示建立個案的自控感(手握緊即可關緊水龍頭)。並透過生理撿查正常與住院觀察到個案「夜間可維持睡眠不須如廁」,理性分析生理與功能性的狀態,予認知治療介入。3.深化催眠與回復正常:透過催眠程序與暗示,將個案回復到主觀正常的狀態。討論:未來臨床上接觸某些身體症狀明顯而受僵化思考或過度理智防衛之個案,可考慮在放鬆訓練外,在認知行為治療的架構下搭配催眠技術,減少治療阻礙。

英文摘要

本卷期文章目次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