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臺灣教育評論月刊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從九年一貫到十二年國教課程總綱:學科取向的政策轉向與學生取向的理念出路
卷期 4:5
作者 王前龍
頁次 032-035
出刊日期 201505

中文摘要

民國80 年代森林小學、開放教育 及四一0聯盟等教改運動提倡「學生 取向課程」之理想課程,並促使教育 部在民國86、87 年研訂並公布《國民 教育階段九年一貫課程總綱綱要》之 正式課程,隨後在88、89 學年度大規 模發動研習與試辦,促進教師的知覺 課程,從體制內實踐改革。《國民中小 學九年一貫課程總綱綱要》在92 學年 度正式公布實施,內容雖於97 年因應 現實狀況微調,但仍維持「學生取向 課程」的架構。然而,升學壓力使國 中小的運作課程仍是「學科取向課 程」。教育部於102 學年度實施「十二 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應可以免試入 學等制度鬆開升學的緊箍咒,落實學 生取向課程。然而,教育部去(103) 年11 月發布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 課程總綱綱要》(以下簡稱《十二年國 教課程總綱》),轉向學科取向的課程 架構,以適應從小學到高中階段的實 際狀況。本文將對照兩時期的課程總 綱,指出教育部學科取向的課程政策 轉向,以及學生取向課程的未來出路。

英文摘要

本卷期文章目次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